IMG_6145.PNG

    大概是最後一篇懷孕紀錄了,最近肚子超大、行動超遲緩,每天都期待著快點卸貨,既然我還待在家裡,就趕快把懷孕紀錄寫一寫吧!

     32周樂樂體重就超過2000g了,達到出生安全體重,產檢也一切正常,但之後我家門口忽然開始進行水溝拓寬工程,每天一早被巨大敲打聲吵醒的後果就是忽然開始頻繁宮縮,還開始有腰酸和腹痛的感覺,讓人好擔心會早產呀!醫生是說懷孕後期偶而會有頻繁宮縮情形,或許因為疲勞、或許因為心理壓力,但只要休息就能舒緩,而且跟早產是沒有相關性的,但我還是休假回娘家住了幾天,結果在充分休息加上補充營養之下,果真減輕了腹痛感,精神也變好了。

    36周產檢除了例行檢查外還要進行好多任務,首先是產前衛教,護理師先詳細說明了落紅、陣痛、破水這三大產兆,產兆發生時可以直接到產房,接著介紹診所有準備的待產用品,如果不夠用也能在診所就近購買,所以不需要擔心,當然也一併說明了待產和住院病房的房型與設施,之後拿出生產計劃書說明,尤其是醫療相關項目的講解,提供產婦自主選擇的機會,可以在生產前先行勾選,接著拿出產前需要簽署的同意書,包括自然產同意書、減痛分娩同意書、新生兒檢查項目的選擇及病房房型的選擇優先順序等,先進行講解,一樣也是回家詳讀之後可在生產前先行勾選,所以現在我就盡量把這些文件放在身邊隨時取用。

    接著是胎心音檢測,大約需要花費25-30分鐘,在36周之後建議每次產檢進行測試,確認寶寶和胎盤狀況是否正常。測試時需平躺在床上,會在肚子上綁上胎心音檢測器及宮縮檢測器,另外手上也有一個按鈕,感受到胎動時就按一下。檢測過程中肚子很平靜,我都快睡著了。檢測完之後給醫生看診,體重已經超過2700g,一切正常。然後還要內診取乙型鏈球菌測試的檢體,只花5秒鐘,也沒什麼感覺。最後進行抽血檢查,在產前確認凝血狀況和是否有貧血。

    從35周開始就斷斷續續出現假陣痛的狀況,好幾次頻繁宮縮伴隨陣陣腰痠或肚子痛,但都只持續1小時左右,到了37周已經算是足月,就開始很期待頻率變密集,痛感增強。進入懷孕後期就要每周產檢確認媽媽和寶寶的狀況,37周產檢又做了胎心音檢測,也請老公幫忙看宮縮指數,比對一下我的痛感和宮縮指數的關連性,檢測的30分鐘內只有宮縮2、3次,其中一次指數強到破百,我就真的感受到肚子又緊又痛,但還可以忍受,大概是會小聲說:「唉唷!有痛的感覺耶!」的程度,此時老公想到或許快要生了竟然感覺有點興奮XD。之後產檢先看了上周檢測結果,大致正常,有點貧血,接著我跟老公都很期待的要問醫生是不是快生了?結果醫生說看起來還沒,我們難掩失望,還問了有沒有可以快點生的方法,結果崇尚自然的醫生叫我們還是別催生,等自然產兆比較好,寶寶有自己的時間表,準備好了自然會有感覺,醫生大概也感覺到我們的失望,看超音波時特別開了4D,給我們看寶寶的臉還有寶寶的動態,超級可愛的,圓圓的臉蛋,嘴巴一直動個不停吃羊水,雙手也動來動去的好活潑,看完感覺開心。

    懷孕的過程測試著媽媽的極限,原來我的肚子可以被撐到這麼大,身體可以承受一個寶寶的成長,還能保護他這麼久,但到達37周真的好累,腳有時很腫,多走幾階樓梯就有點喘,很需要新鮮空氣,沒做什麼事就感覺累,還要天天小心翼翼的注意胎動跟產兆,但這過程真的會讓人增加對自己身體的自信,也更相信自己的身體。每個媽媽真的都很了不起,雖然辛苦但可以在懷孕的過程中體驗生命的偉大也是令人高興的一件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yhong 的頭像
    wyhong

    W的人生筆記

    wy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