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偷書賊的小說版帶讓我既感動又受到鼓舞,書中將每個人、每樣事物的感覺、顏色、氣氛優美卻又精確的敘述,讓我從看完那一刻起就開始期待他能翻拍成電影的一天,而這一天終於到來了。第一眼看到飾演莉賽爾的小女孩,我就知道這部電影至少有一部分的元素"對了"。我心目中的莉賽爾就是這樣一個有著活靈活現大眼睛,卻帶點惹人憐愛氣質的小女生,或許還比我想像的更可愛一點。故事由神秘的旁白開始敘述,在他眼中,戰爭時期的德國有些灰暗憂鬱,但還是有單純澄澈的人物以及故事穿插其中。影片以細膩的畫面、光影、音樂來呈現小說中帶點文藝腔的文字敘述,還夾雜了一點小小的巧思。

 

    母親帶著莉賽爾和弟弟坐火車,準備把兩個孩子送給一對夫婦,然而弟弟卻在路上生病離世,而掘墓工人無意間落下的掘木工人手冊被莉賽爾撿走,成了他擁有的第一本書,也是開啟他認字、讀書的契機。故事透過莉賽爾的視角帶領觀眾走進戰亂、窮苦的二十世紀初期德國,戰亂很苦但這部電影說得清清淡淡的,窮苦的生活很灰暗,但是電影中卻還是適時用溫暖的色彩填滿,再苦的生活,我們還是有太陽、有星空、有冬天的雪人、有夏天的青翠樹林,再無情的世界裡,還是能夠找到充滿溫度的愛。

 

    網路上普遍評論這是一部平淡的電影,但我覺得整體來說拍攝得很用心,對於看過書的人來說,電影算是忠實於原著,看完會覺得滿足,雖然故事有點沉重,但是以一種溫柔的方式呈現,就和書中的文字一樣,推薦給愛書人。而我,也還要繼續努力在我寫作的文字中尋找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