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上春樹今年出了全新隨筆集"身為職業小說家",網路上一片好評,我也以期待的心情買下這本書,這本隨筆集蒐集了村上春樹做為一個小說家的心得,從如何成為小說家的、寫什麼主題、如何持續寫作等等,內容淺白易懂,像是一個前輩的經驗分享,但是對於有在進行各種文字工作的人,卻又出奇的實用,讀完之後感覺和村上春樹都快要變成好朋友了。

    他以自身的經驗為例分享,身為一個小說家,要懂得觀察生活中各種小細節、也要很有邏輯的描述一個故事,所以寫作題材要盡量從日常生活中收集,一點一點的累積起來,收進大腦的"抽屜"裡,或許有一天可以從"抽屜"裡拿出來使用,而完成一部小說也需要耐心,必須長時間而規律的建構內容,花費時間等待故事發酵、再進行改寫,從文字中可以發現村上春樹是很做自己的人,但或許就是因為他是很忠於自己想法的人,才能寫出那麼多與眾不同卻又充滿吸引力的故事吧?

    而這本書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想法是:為自己而寫;還有就是如果不想寫長篇小說,就什麼都不要寫,等到有一天覺得時機到了再開始持續而規律的寫作。感覺寫作對他來講是件自由自在的事情、是件會讓他期待、快樂的事情,他建構了故事、故事也建構了他,寫作對他來說似乎也是一種療癒。我也是喜歡偶而寫寫文章、磨練自己文字能力的人,在美國待超過5年之後,有一個噩夢偶而會重複出現:就是我回到高中或大學教室裡參加國文考試,看完題目卻發現忘記那些中文字怎麼寫了,結局總是在哀傷中驚醒,在那些午夜夢迴的時刻,我確認了自己對於中文字、以及中文書寫的喜愛比自己知道的要深刻很多,搬回台灣之後,又開始大量閱讀中文的文章和書籍,那個噩夢就再也沒有出現過了,但是卻還沒等到那個決定要開始持續寫作的時機,生活中的各種細節、各種可以書寫描繪的想法,我都有收進大腦的抽屜,或許哪一天,我的寫作靈感最終會爆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