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之前曾聽過葉丙成老師的演講,感覺得出他對教學的熱忱,也因為他的熱忱點燃了我對MOOCS以及翻轉教室的興趣,最近在書店看到老師出的這本書,拿起來翻閱一下,第一篇文章寫道他父親如何的教導與引領學生,他又怎麼受到父親影響,也開始全新投入教導學生,在系上畢業典禮時,畢業生代表致詞居然能記得並且提及他在課堂上教過的事,讓他背後發麻,覺得「都值得了!」,讀到這裡,我全身也熱血沸騰,瞬間回想起曾經有過的理想以及各種雄心壯志,於是迫不及待的把書買回家細細研讀。

    書的前半段先講比較軟性的主題:你的理想是什麼?該把台灣的下一代教成什麼樣子的大人?接著開始提出各級學校的老師皆可應用的創新原則,大致上說明教學創新應該循序漸進、教學理念應該跟學生溝通,創新過程還是要確保學生有全面性的學習。還有各種教學創新的技巧與經驗分享,最後分享翻轉教室的BTS教學法,提倡先在家預習,到課堂上做作業、問問題與參與課堂活動,讓學生出作業、改作業,並且利用同儕壓力讓同學們互相競爭,為了不要在同學面前難看而努力學習,聽起來老師好像很輕鬆,但是老師的重責大任是訂立遊戲規則、提供範例、並且適時引導學生,以達到預期的學習效果。書上從怎麼準備、怎麼時行都條列式的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講解,令人看了躍躍欲試,但是要嘗試翻轉教室切記不要翻轉一半,變成要提前預習也要回家寫作業,這樣學生的課業負擔變多,學習效果也不會好。

    看完之後感覺雖然有部分文章是葉老師已經在網路被大家狂轉過的熱門文章,但是翻轉教室的部分,如果各位老師有興趣實作還蠻值得拿回家當作教材設計的參考,是一本字很多、很有誠意的教育理念喔!我一直以為現在這麼爛的教育要改變唯有透過政府官員來改變制度,原來翻轉教是這種由下而上的教學革命也有可能會行得通!另外,我也很好奇為什麼作者可以結婚、生小孩、教書、做研究、升等,然後還能擠出時間來推廣自己的理想、參加教學競賽、寫書?能夠兼顧工作與自己的理念真是太棒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