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825-DAY2-3.jpg

    在待產期間對於生產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上網看了非常多大家分享的生產紀錄,所以我也把自己的生產過程紀錄一下,希望能讓即將生產的媽咪們做個參考。我從37周就開始請產前假和產假,一直希望能夠足月就生,而且能在一早有產兆、吃完早餐後和老公一起到醫院待產,但事實證明媽媽的希望不一定會實現XD,幾次疑似產兆到了醫院都發現是假的,終於接近預產期了,產檢醫生建議我可以約預產期前後催生,總覺得超過預產期才出生好像那裏怪怪的,處女座媽媽很執著的約了預產期當天早上。

    結果處女座小孩似乎也很執著於預產期,當天凌晨就開始陣痛,因為之前假陣痛太多次,我一開始還試著睡一下,到了凌晨4點多已經6-8分鐘規律陣痛一次,完全不能等呀!迅速洗好澡、吃點小餅乾、就叫醒老公一起去醫院待產了。一到急診先表明我已經約了今天早上催生,於是直接進行入院程序,拿出健保卡、孕婦手冊、以及之前已經先拿到手的生產資料袋一一確認資訊,又填了一些表格,要到病房時我已經痛到陣痛時無法走路的程度,但這時內診還只開了一點點,護理師幫忙裝好宮縮和胎心音的監測器,並埋好一個注射管線之後就先離開, 禾馨的待產房不大、也沒對外窗,但有大電視,病床、陪病床都很舒適,還有一個平板可以知道孕婦和寶寶的即時資訊,老公開心的四處看看,發現平板上有一個有趣的開指音樂選項可以選擇,結果他一播放開一指音樂,我的陣痛居然開始頻繁而劇烈,不知道是什麼魔法。後來我直接跟護理師說要打無痛,漂亮的麻醉醫生立刻就到了,醫生先很有禮貌地跟我們自我介紹,然後開始打無痛,因為是打在背上,會有一種未知的恐懼,我請她要打針之前要跟我講,醫生馬上說她會跟我說要做的每一個步驟,大致上是先消毒、打一針局部麻醉、然後打無痛針,重點是在打無痛針時不能亂動不然會有危險,雖然打針過程有一點可怕,但過了十多分鐘之後就進入天堂,雖然腿麻麻的,但是也感覺不到陣痛了,麻醉科護理師還很貼心地說,覺得痛就可以補,不用特別要間隔多久唷!無痛生效後,護理師來看內診,也沒有不適感了呢!而且居然不知不覺開了三指,超歡樂的,看來可以天黑前生完了。我趁機趕快吃了老公買的早餐,儲備生產的體力。

    在等待的過程中,媽媽也來了、婆婆也到了,每個人來第一件事就是問我有沒有吃東西,怕等一下沒力氣生,還在無痛歡樂時光中的我倒是覺得不太餓,結果到了中午發現開指速度變慢,讓人有點擔心,護理師來加了催生點滴,我也不敢那麼頻繁的加無痛了,所以下午又開始一陣一陣的痛,越來越痛,痛到流淚,但進展速度又變快了,開始可以躺在床上用力,後來又試著坐在生產球上用力,這時加了無痛,邊用力又吃了一點小點心,還是不餓但沒多久就覺得手腳都累累軟軟的,於是又回到床上,護理師教了我側躺拉著床上欄杆用力的招式,拉欄杆很好用力但是側躺肚子超痛的,此時因為用力得衣服亂翻又一直鬼叫超狼狽,老公請長輩們先到外面等,就他陪我一起,老公之前有跟我說他對於陪產有點恐懼,但此時居然不離不棄,沒吃什麼東西、也幾乎沒坐下來,就一直在我身邊給我支持、幫我加油,現在想到還是超感動;還有不時進來教我姿勢、給我打氣的護理師,已經換了三班都還是很積極地給予協助。

    後來我開始痛到不斷慘叫,護理師跟我說此時是小孩即將出生的壓迫痛,無痛也壓不住,要我繼續努力,然後他說胎頭只差3公分就要出生了,聽到關鍵字3公分我很又有動力繼續用力,此時老公太心疼開始問我,我們直接開刀好不好,看你這樣我捨不得,但我邊用力邊跟他大叫,剩下3公分耶~~~

      但我實在太弱,馬上就進入痛得無法控制的地步,開始鬼吼鬼叫,還有點靈魂出竅,一方面忍不住大叫、一方面覺得天呀我怎麼會叫那麼誇張,原本護理師有提到如果幫我壓肚子可以比較縮短痛的時間,我還想要自己來,此時直接叫她們趕快幫我,然後在鬼吼鬼叫中進了產房,護理師先幫我移到生產台上, 立刻幫我加了一劑無痛,然後給我打氣,叫我先不要大叫,把力氣省下來用力,醫生也說我用力的很好、一百分,聽著他們的指令,只用力了三次,邊用力邊有人幫我推小孩的屁屁,馬上就聽到哇哇的哭聲了,我又感動到流淚,老公此時也在旁邊默默流淚,我們的孩子,此時此刻平安出生了。因為最後加了無痛,排出胎盤、縫合傷口什麼得的都完全沒感覺。小孩只給我看一下下,老公趁機照了一些照片,就送去做新生兒檢查了,我隱約有聽到小孩有點喘之類的話,所以一直問小孩健康嗎、等等可以看到他嗎?答案都是正面的,護理師還讚嘆小孩頭髮很多、有雙眼皮,此時我終於回過神,問了一句,我剛才進產房多久?醫護人員說,差不多十分鐘吧?所以雖然感覺時間很漫長,但一切都是在短時間之內發生的事呀!

    回待產房休息一陣子之後,肚子覺得超餓的,先趕快吃了好吃的黑糖蛋花湯,接著又吃了好好吃的晚餐,現在想到晚餐的大蝦還是覺得懷念呀!每一餐都好好吃好令人懷念呀!在我狼吞虎嚥時,醫生來巡房確認我一切安好,生完剛回神的我跟醫生說我好餓,所有聽到我鬼叫的家人全部都跟醫生再三道謝,當天值班的是吳孟宗醫生,吳醫生很讓人安心,要感謝的除了吳醫生,還有麻醉科醫生迅速的出現、年輕可愛但是很專業的護理師們,還有幫我推肚子的醫師助理。

    禾馨雖然收費比較昂貴,但是不只貴在設備新、環境好,感覺生產過程及產後照護都安排得很好,生完當天我就下床了,隔天甚至連肌肉痠痛都沒感覺(可能因為其實只用力了一下子?),護理師時時注意產婦身體狀況,也來教擠奶和餵奶,下午值班醫生又確認了生產傷口和子宮狀況、營養師來關心進食和餵奶狀況、乳房物理治療師來確認擠奶狀況、小兒科醫師來回報寶寶檢查結果,出院前也教了換尿布、洗澡和臍帶護理,房間住起來很舒服、餐點又很好吃,讓人覺得很值得。其實只要母女均安,一切就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