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看了醫生寫的嬰兒教養書、保母寫的嬰兒教養書、嬰幼兒心理學,而聽寶寶說話這本書是著重在嬰幼兒的社會發展、溝通及語言上。從生理發展、認知發展、語言發展、社會情緒發展,到如何教養與管教,一一說明。

    書中有提供各個階段的發展指標,還有一些互動的方式及特點,整本書較偏向提供嬰幼兒發展的大方向,比較可惜的是缺乏實踐的具體方法,例如會告訴讀者嬰兒手語很重要,互動時要留意什麼事,卻沒有具體的教導嬰兒手語怎麼學、是怎樣。親子共讀很重要,有詳細的說明須要培養的能力包括:書本概念與文字概念的啟蒙、口語的引導以及閱讀動機和興趣的培養,也條列出親子共讀需要的技巧,但沒有比較實際的說明挑怎樣的書、怎樣利用。可能是因為作者的寫作風格,整本書都在提點大方向,所以讀完還要再上網搜尋相關的實例,以親子共讀為例,有一些認真的媽媽就會在網路上分享挑選的書籍、書評甚至親子共讀影片,比較實用。

    書中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反而是一些嬰幼兒教養的概念:

1.什麼是幸福呢?

   無論什麼事讓我感到難過或高興,我都能自由的表達,不必為了取悅誰而面帶笑容,也不必為了別人的需要而壓抑我的煩惱或憂慮。我可以生氣,沒有人會因此死去或頭痛;當你傷害了我的感情時,我可以大發雷霆,卻不會因此失去你。

--愛麗斯米勒為孩子的幸福下的定義(p.88)

2.教導,不與生活脫節

學習基本的生活自理;以孩子的生活經驗出發,對生活周遭人事物進行觀察和探究,並試著想辦法解決真實的問題;學習與人互動;能體會大自然、藝術、音樂之美,讓孩子從小就有豐厚美好的心靈。(p.130)

3.安全依附的建立(p.156)

    養孩子可以很容易的滿足她的基本需求,她自然會成長,但若是更細心去引導孩子學習與發展,或許能夠讓她體驗更寬廣的世界,獲得更多有趣的生活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