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802.PNG

    17周做的是例行產檢,但我很期待知道樂樂的性別,雖然男生、女生都很好,當醫生宣布樂樂是個女孩時,我忍不住嘴角上揚,可以開始幫小女孩挑各種可愛的衣服和配件了。產檢完的那個周末,當我懶洋洋的在床上享受午睡時光時,忽然感覺到肚子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像是腸胃或哪個器官咕嚕咕嚕跳動著,又像是哪裡來的小手在戳我肚皮,再過幾天就意識到,應該是我肚子裡的樂樂在活動筋骨,我感覺到胎動了!一開始胎動若有似無,隨著小孩長大,各種角度的胎動,有時讓我想笑,有時則會不太舒服,我也運用想像力猜測每一次胎動時,樂樂心裡在想什麼。

    過了懷孕初期之後,體力變好,開始蒐集各種懷孕育兒相關資訊,看到好多想買的東西,但目前還是處在觀望期,只買一些現在就可以用的東西,例如孕婦枕就非常實用,孕期隨著肚子變大,睡覺越來越找不到舒服的角度,孕婦枕可以支撐住肚子,還能分散身體承受的壓力,提高睡眠品質,建議一定要買。然後食量變大、食慾也大增,但是吃太開心後期可能需要控制體重也是一件讓人煩惱的事。

    趁著舒適期預約到牙醫診所洗牙,懷孕後容易腫脹流血的牙齦洗完牙便舒服許多,牙醫師說懷孕時牙齦發炎有部分原因是因為荷爾蒙改變的影響,懷孕時洗牙對孕婦和胎兒都沒有影響,且健保給付3個月可洗牙1次,可以多加利用。  

    21周產檢時體重失控,讓我生悶氣好幾天。一直覺得我想吃東西應該就是樂樂想吃東西,或許這樣子好像太放任自己了,於是之後有稍微節制澱粉及甜食,也盡量不要在睡前吃太多東西,但吃太少怕餓到寶寶,吃多了又怕胖到媽媽,而且食慾真的很旺盛,非常為難呀!

    之後的周末難得沒有活動也不用值班,連續兩天參加媽媽教室,第一場是桂格愛之樂,有現場樂團演奏穿插著如何挑選胎教音樂的說明、還有小兒科醫生講解新生兒常見不適問題處理的課程;第二場是亞培媽咪學堂,有小兒科醫生的如何刺激嬰兒五感以及婦產科醫生的姙娠常見不適問題與處理課程,因為是純課程也有安排一些有趣的小活動增加上課趣味。雖然課程中講解的都是一般醫學常識,但是對我們這種沒經驗的新手父母來說還蠻有幫助的,花半天時間獲取醫生重點整理的衛教資訊,還有贊助廠商提供的試用品及小贈品可拿,收穫豐富。

    23周預約了自費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約到的時間是晚上8點,其實有點昏昏欲睡。先由技術人員看一次小孩的各個器官及媽媽子宮的狀況,依序看了大腦、心、肺、胃、肝、五官、四肢,以及各個動脈的血流狀況;也確認了媽媽的羊水量、子宮動脈血流及子宮頸長度,後來因為寶寶下半身都縮在一起,照不到脊椎和腎臟,技術人員就請我們先到外面走一走。再回超音波室後總算順利結束,每個器官都正常;也不忘照一下寶寶的五官給爸媽開心一下,樂樂先是害羞的把臉遮住,媽媽開始對她說話、請她給我們看一下之後居然皺眉頭、還伸手把耳朵摀住:p,也太任性了。後來她開始打哈欠、也沒力氣堅持了,終於看到可愛的小臉蛋,在檢查過程中,肚子感到胎動時可以同步在超音波影像中看到樂樂在做什麼,是很奇妙的經驗。之後換醫生進超音波室再確認一次所有器官,然後會換到諮詢室做簡單的解說,因為在超音波室已經有說明每個檢查項目,也沒看到什麼大問題,所以諮詢過程十分迅速,但檢查總共花費1個多小時,雖然很詳細、讓人很安心,但還是蠻累人的。

    不知不覺已經過了23周,小寶寶也已經大致成形,現在就希望她好好長大,期待我們相見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y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